.
pic pic
 
pic 首頁> 東山送迎佛祖> 佛祖回碧雲寺過年> 活動源由


 
 
  簡介

活動名稱:東山佛祖回碧雲寺過年
活動日期:農曆12月23日
傳承歷史:約西元1844年迄今(160年以上)
活動類型:全程徒步
出發時間: 約早上六到七點間
所需時間: 5小時
總路程:約14.6公里
 
  活動源由

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原供奉於火山碧雲寺,為開基祖佛。東山鄉民經正二媽指示後,便迎請至東山並建立東山碧軒寺供奉。時光推移,東山人為飲水思源、感念觀音佛祖之恩澤,於每年農曆23號年底,以徒步的方式,將正二媽護送至關仔嶺與碧雲寺觀音佛祖團圓過年,直至正月初十再恭迎回駕東山碧軒寺。

此活動代代相傳,目前仍保有原始廟會型態,約有160年以上歷史。

 
  活動簡述

時光推移,東山人為飲水思源、感念觀音佛祖之恩澤,於是每年農曆23號年底都會以徒步的方式,將正二媽護送至關仔嶺與碧雲寺觀音佛祖團圓過年,直至正月初十再恭迎回東山碧軒寺。 此活動代代相傳,約有一百六十年以上歷史。

年底的恭送活動,其路線遵循著前人所留下的古道香路來行走。整個恭送過程極為簡單隆重,每年以登山健行方式送行。

農曆12月23日,當天清晨僅數百位信徒從東山一路步行跟隨佛祖回碧雲寺,來到碧雲寺已是午後,大家走了十幾公里的山路,汗流浹脊臉紅通通,但卻神清氣爽。大家將佛祖請下轎,送入佛龕內,簡單隆重的祭拜後,再搭乘接駁車回東山。

適逢過年前,雖然隨行沒有太多喧嘩的陣頭,但這場由平地走到深山的感念之路,一種思古幽情、飲水思源之情,東山人都一直默默進行著。

 
  徒步特色

自東山碧軒寺出發後,沿途均以山腳下小部落為徒步行程,任您處處飽覽嘉南山林特有蔬果農作、合院住家的寧靜與恬適氣息。行走途中涼風徐徐,伴奏著規律的鑼鼓聲,讓您備感身心舒暢,猶如散步於幽林小徑般,讓人解除通體束縛。尤其,鄉間人士特有的虔誠、親切與熱情,這樣特有的徒步經驗,保證會讓您回味再三。
 
  餐食狀況        

出發行程中途(檨仔林保安宮、杭內聖安宮)會供應葷素之餐點,抵達碧雲寺時,寺方提供齋菜供信眾食用。
 
  注意事項

1.由於杭內村外至碧雲寺山路路程(古香路),此路段因地形陡峭,體力無法負荷或不利於行者,本寺於白河鎮杭內聖安宮庄外備有接駁車,可直接搭乘上碧雲寺。

2.抵達碧雲寺用餐過後,本寺提供接駁車接送隨香信眾返回東山碧軒寺。
 
 


 
pic pic pic
   
台南市碧軒寺 版權所有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番社庄鄉間文化工作室
台南市東山區東山里218號 TEL: 06-6801009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若您觀看不到上方動畫,請下載 Flash player 
意見信箱:bi.xuanche@msa.hinet.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