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pic pic
 
pic 首頁> 東山送迎佛祖> 東山迎佛祖> 活動源由


 
 
  簡介

活動名稱:東山迎佛祖
活動日期:農曆正月初十日
傳承歷史:約西元1844年迄今(160年以上)
活動類型:全程徒步
出發時間:約零晨一點左右
所需時間:約13~14小時
總路程:約23.4公里
 
  活動源由

碧軒寺觀音佛祖(正二媽)原供奉於火山碧雲寺,為開基祖佛。東山鄉民經正二媽指示後,便迎請至東山並建立東山碧軒寺供奉。爾後東山鄉民為飲水思源,決定於每年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以徒步方式,護送正二媽回碧雲寺過年。

翌年農曆正月初十日,東山鄉民以最虔誠的心,恭迎正二媽回駕東山碧軒寺,俗稱東山迎佛祖, 為南瀛重大廟會之一,現為國家重要無形文化資產。

 
  活動簡述

農曆正月初九日的晚上,碧雲寺已是萬頭空巷,近千位信徒背著背包手持「暗八香」及「火把」,挑著「馬草擔」,扶老攜幼陸續趕來,即使天空飄著山雨,山風略帶寒意,所有人臉頰卻毫無一絲倦容,反而神采奕奕,他們每年固定來到這裡,準備追隨佛祖回東山。「隴是佛祖媽保佑,平平安安,無病無痛」,這是所有人發自肺腑的心語。

正月初十日凌晨,在誦經聲中,碧雲寺和碧軒寺的主事者以及眾信徒上香祭拜後,東山佛祖起程回駕。深夜的山頂上,追隨的信徒已從碧雲寺山門跪成一條長龍,綿延700公尺,直至水火同源附近的一條叉路,恭候佛祖的神轎從他們頭頂掠過,這就是俗稱的「鑽轎腳」,隨後追隨佛祖神轎,近千人在幽邃的林間小路摸黑下山,時間是深夜兩點多。

「暗八香」的紅火彷彿山林裡點點移動的星光,信徒們的步伐在空谷中迴蕩,即使山路難行,但大家卻甘之如飴。

到了中午,碧軒寺廟埕早已鑼鼓喧天,人聲鼎沸,一頂頂神轎,一團團藝陣陸續來到廟前參拜,等佛祖入廟通常已經是太陽西下了,佛祖入廟時頓時爆竹齊鳴,信徒蜂擁而至。「暗八香」插在「香爐」,用最誠敬的心發願效法觀音佛祖大慈大悲的精神。

觀音佛祖回駕後,稍作休息,便立即遶巡東山市區各街巷(東山村、東中村、東正村),直到繞境完畢才正式入廟安座。

另外,自正月十一日起外巡轄境,包括整個東山鄉十六個村,以及白河鎮崁頭、六溪、河東、關嶺四個里,此外還南下高雄進行外巡。其外巡方式採庄與庄的密集接力,如此傳遞下去,直到農曆二月十九觀音佛祖聖誕日,才在前一天返回碧軒寺。

所以「東山觀音佛祖活動」雖然以農曆正月初十的迎駕最盛大,但實際上它的活動從農曆十二月二十三日一直延續到翌年的二月十九日,時間前後長達兩個月,實為台南市觀音佛祖信仰的一大地方特色。

 
  徒步特色

自火山碧雲寺出發後,信徒手持火把沿途均以山中竹林小路為徒步行程,整個香陣及隨香客穿梭於山林中,沿路涼風徐徐,伴奏著規律的鑼鼓聲,讓您備感身心舒暢,猶如散步於幽林小徑般,讓人解除通體束縛。尤其,鄉間人士特有的虔誠、親切與熱情,這樣特有的徒步經驗,保證會讓您回味再三。
 
  餐食狀況

出發行程前碧雲寺提供齋菜供信眾食用,中途至巖下三求淨舍、石廟仔、王爺廟等會供應葷素之點心。
 
  注意事項

1.正月初十約凌晨1點左右自火山碧雲寺起駕並徒步返回碧軒寺。正月初十佛祖回駕時,信徒需自行上山到火山碧雲寺或於傍晚在碧軒寺搭乘接駁車上山,靜待佛祖起駕返回碧軒寺。回駕徒步時間約13~14小時。

2.由於佛祖回駕時間為零晨1點左右,此時氣溫較低,請各位隨香的朋友們要隨身注意保暖衣物的攜帶及自身物品的保管。
 
 
 
 


 
pic pic pic
   
台南市碧軒寺 版權所有 c 2006.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 by: 番社庄鄉間文化工作室
台南市東山區東山里218號 TEL: 06-6801009
最佳瀏覽解析度1024*768 若您觀看不到上方動畫,請下載 Flash player 
意見信箱:bi.xuanche@msa.hinet.net